吹一波吐维老师

真的好喜欢她

聪明雀:

吐维老师真的好,我爱她。
开始只觉得她故事好,不落窠臼。像tempotango、一分钟、两个王子、春,除了她没人会这么写,一篇又一篇,大宇宙意志无数次敲打她的窗子。看过许多作者不自知地自我重复,更感觉到她的可贵。一篇文章写完了,她干脆利落,转身就走。


后来看她的访谈,她的ask,看到她一天写十二个小时的赤诚,她完全把自己定位为商业作家的姿态,她丰富到令人(至少是我)瞠目结舌的经历…...毫不羞耻地说,她的一些看法成为了我三观的一部分。
譬如她说,“一個分類之中,只要有一個不該被譴責的可能性,那當你譴責該分類全部的同時,就勢必會傷害那些不該被譴責的人。”
“所以我的想法是,回到行為本身,不要去討論分類,討論分類太過危險,且容易掉入單一故事的陷阱中。如果你眼前有一個戀童者他傷害了一個孩子,那你就譴責那個人就好了,而非因為那個人傷害了孩子,你就回過頭去譴責他被社會歸類的類別,這世上所有的歧視和分化最初都是由此而來的,相信我。:)”
最重要的是,她还有少见的达观与温柔。她知道世界可以多糟,她熟悉暴力、歧视、谎言 与真实的复杂性。没有人比写作者更明白文字的欺骗性,文不尽意的无奈,但是她选择了表达,选择相信故事的力量。
“会讲故事的人就像童话里的国王一样,拥有无所不能的力量。”
相信一切并不是看上去那样。我印象里最动人的一个结尾是「春」的,在forever love里一亿元钞票从圣诞树顶端喷涌而出,春困惑地望向消失了一年的夏至恒,他笑着说我早就想看这一幕了,像梦中的景象一样美丽。


所有的刻板印象都与她无缘, 她写的人和事更接近他们真实的样子,没有完美无缺的感情,没有完美的结局,没有纯粹的善与恶
大部分时候就像剪刀上的蘑菇里Knob评价文中同名戏剧的结局,“虽然完美,但是很悲伤啊。”


再后来我终于看了以爱为名。
以爱为名里有多少种复杂的感情,那些感情是爱,可是它们之间又是那么不同。有些爱造成伤害,有些爱无疾而终,有些爱本不存在却最终开花结果。我断断续续哭了一夜,虽胜犹败的结局,一切又仿佛回到原点,故事结束了,生活还要继续。


总而言之:我爱她。


追加:Tempo Tango世界第一!!!!!!


18.2.17编辑:
吐维老师deserve a better告白文……
2018每个吐维粉都该康康吐维老师ask!


18.6.20补档:
在写了这篇很不成熟的吹吐维文之后发生了一些事情,老实讲我蛮久没看她的文了。最近突然收到评论,连带着我又回去看了一些吐维,还是非常非常心动。
我很庆幸我看过吐维,更庆幸我现在能够回到吐维这里。曾经我充满偏见,心胸狭窄……我不能说我现在就没有这些毛病了,但是我要是有一点儿好转,这点好转就能够归功于吐维。她是一条通往更宽敞明亮处的小径。
下面这段话是我去年看以爱为名时在kindle上做的笔记,最近偶然翻出来一看,如遭雷击。世界上就是有这样的事,她一写我们就能够明白。她擅长描写感情里的灰影,太阳上的斑点,所有的不完美,“既有爱也有凄苦污秽”。


“但我想这世界上的有些人,是你爱他的大部分,但你知道他有样东西是永远无法捧给你的,是你不论如何努力都无能为力的。即使如此你还是愿意爱他,因为即使缺少了那个令你遗憾的部分,他还是比世界上任何人都更值得你奉献一生。”


也请大家去关注她滴微博: @ 吐維_素熙


能够看到这篇傻话的人大概都是吐维粉吧哈哈,想来觉得很有意思,人们在网路上四处漂流,本来会一直漂下去,但是对吐维的喜爱将我们短暂地连接到了一起……我很高兴能够被看到,更高兴能够看到喜欢吐维的人,不介意的话可以多多和我交流≡( ε:)


关于ask:
吐维滴ask可能被她注销了,我这里还有一部分长回答的存档,感兴趣的可以给我留言,发您邮箱

评论

热度(6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